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7-09


专业介绍

01

物理学(师范类)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 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能力,掌握扎实的 师范技能,能胜任中等学校物理教学,并能在物理 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 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 原子 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 量子力学'中学物理课程教学论。



02

材料物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运用材料物理基础理论、基 本知识和实验技术进行材料探索和技术 开发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在材料学及其 相关的领域,如锂电新能源、交通工 具、电子电器等行业部门,从事新材料 的研发、工艺设计、材料测试、生产制 造及相关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 人才。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制 备科学与技术、材料性能学、材料测试 分析技术、锂电原理及技术、材料性能学、物理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概论。



03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 责任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知 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电 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研发、维护、运营和管理的应用 型技术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 每年在各类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人数逐年攀升,近 年来学生考研录取率屡创新高。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 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 信号与系统、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



04

通信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与地方智慧城市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 发展,具有扎实数理、人文和专业基础知识且知 识结构合理、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 国际视野,能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网络的研 发、设计、组网、部署及调试等方面工作的高素 质应用型人才。通信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 生每年在各类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人数逐年攀 升;近年来学生考研录取率屡创新高。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



05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 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 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 识;培养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机械 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门知识,能在机械工程 及自动化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 发、科学研究' 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1)、理论力学' 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电工与电子技术(1)、电器控制与PLC控制技术。



06

自动化

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和专业技能,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及现场技术处理能

力较强,能够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 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 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 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 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 与决策、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 合型的自动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 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信 号与系统分析、可编程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 单片机技术与实践。



07

土木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 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系统的专业理论知 识' 较强的创业精神、实用的动手能力、良好的 人文和信息素养,能从事工程施工、设计及房地 产开发投资企业等方面工作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 才。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土木 工程材料、建筑结构抗震、材料力学、结构力 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



08

材料物理(在新能源产业学院培养)

材料物理专业是从物理学原理出发研究材料 结构、特性与性能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本专业 为学生提供物理学、材料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 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系统学习, 并为学生从事材料制备、材料合成、材料加工、 材料表征、材料性能测试、材料研发等方面工作 提供专业训练。本专业致力于为材料科学与工程 及其相关领域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为锂电新能源产 业服务的综合能力,具备从事锂电新能源材料与 锂电池的制备、生产与研发的能力。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测试分析技术、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固体物 理、锂电原理及技术、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固态相变原理。



09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新能源产业学院培养)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 智、体、美、劳全面发 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 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 识;培养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机械 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门知识,能在机械工程 及自动化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 发' 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 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为锂电新能源产 业服务的综合能力,具备在锂矿加工、锂电池封装、锂电池回收等领域进行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的 综合素质。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1)、材料力学、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 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1)、电器控制与PLC控制技术。



10

自动化(在新能源产业学院培养)

本专业旨在培养专业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 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 业技能,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 检测与仪表、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与 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 识;操作技能及现场技术处理能力较强,能够在工业企 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 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 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 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 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学生为锂电新能源产业服务的综合能力,具备在锂矿加工与锂电池生产 等领域进行生产装备与生产系统的智能控制研发的综合素质。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 信号与系统分析、可编程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技术与实践。




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材料物理专业学生在做锂矿分选实验

自动化专业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参加“中国互联网+”大赛获金奖

自动化专业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得多项特等奖


新能源产业学院发展简史


新能源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陈仙辉院士到新能源产业学院校外创新实践基地指导工作

11

联系方式

网址:

http://lgxy.jxycu.edu.cn/

电话:

0795-3201571 (综合办公室)

0795-3205529 (教学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0795-3201106 (学生事务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