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师范类)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理工楼

特色专业简介


我校物理学(师范类)专业创办于1977年,在2000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目前,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博士15位(含博士后3位),硕士9位;教授3位,副教授8位;青年井冈学者1位;江西省百千万人选1位。近年来,物理学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博士后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2项;发表一作SCI论文60余篇,其中有SCI一区论文5篇,SCI二区论文20余篇。2019年,物理学专业被评为我校重点专业;此外,依托于物理学专业的“物理学”学科已连续三届(五年一届)被评为我校重点学科。



1、在优秀校友陈仙辉院士指导下进行专业建设

物理学专业曾经培养了大量优秀校友,陈仙辉院士是其中最杰出代表,他是宜春学院79级物理系学生,2015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宜春学院的最大骄傲。陈院士非常关心母校的发展,特别对物理学专业的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年来,陈院士在指导我校物理学专业的实验室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方向的凝练、师资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外,他还定期到我校来做学术报告与科研指导。我们相信,在陈院士的关心指导下,我校物理学专业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优秀校友陈仙辉院士回母校讲学

2、对本科生实行科研启蒙计划

为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引导学生追求科学真理与激发创新意识,自2014年9月起,理工学院物理系就开始实施“本科生科研能力启蒙计划”。该计划先由物理系的博士向学生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系统的完成专业学习。当时机成熟时,老师指导学生开始慢慢接触科研,从阅读文献、模拟实验、再到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实现,其培养过程基本按照研究生类似的模式进行。经过几年的实践,目前有一批本科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论文。如下图为14物理班肖威华同学在谢芳教授指导下发表在国际著名物理学学术期刊physics Letters A上的文章。

物理系14物理班肖威华同学发表的SCI论文

3、对学生实行相近专业的交叉渗透培养

我校物理系有两个专业,一个是“物理学(师范类)”专业,另一个是“材料物理”专业。这两个专业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其中物理学(师范类)专业更注重物理学基础理论的学习,而材料物理专业更注重物理学理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研究。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依托材料物理专业的师资与实验平台,引导学生系统地学习材料物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更有利于将学生培养成复合性人才。

学生在做材料表征与材料测试的实验

材料制备与材料表征实验室

4、“师范”是永恒的烙印

在对学生培养过程中,我们以将学生培养成一名优秀教师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为此,在制订与实施本专业的培养方案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师范实践机会,让学生学会在“教”中“学”与在“学”中“教”。经过四年的培养,每个从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都深深地烙有“师范”的印迹。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