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特色专业简介



宜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开办于2000年,是学校合并后最早设立的工科专业之一,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专业始终秉承 “面向基层、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引领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至今已为社会培养土建人才2000多名。

土木工程专业为宜春学院校级一流学科专业,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构建了良好的实践教学体系。

1

双师型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5人;博士及博士后5人,硕士14人。其中大部分教师获得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注册一级结构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师等执业资质,已逐步形成了学缘结构合理、 年富力强素质高、后劲足、且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同时,部分教师获得企业系列高级职称,或被企业聘为专家顾问,极大的提高了实践教学水平,加强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2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方案


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从大一新生开始,以专业教育、学科竞赛、科研训练为载体,进行因材施教,遴选创新人才,进行重点与个性化培养,培养能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等工作,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能开拓的复合应用型土木工程卓越人才。

对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方案的学生实行导师负责制,对学生的学习、科研、深造、工作,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历届毕业学生在中铁、中建、中交等建筑企业及地产企业、科研院所担任要职,先后有50余名毕业生考取湖南大学、广州大学、云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

3

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本专业一贯坚持以校企产学合作、科研促进教学以及培养大学生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等技能为抓手,突出专业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先后与宜春市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江西省路桥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同时已建成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土工实验室、BIM工作室、结构设计天马工作室等,供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及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