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类)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英语(师范类)专业始建于1977年,是省内办学历史最长的外语专业之一。1999年开始本科教学,本专业所依托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遴选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优势专业;2015年,本专业在全省英语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5,位居全省前列。办学四十多年来,本专业为地方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学科发展骨干以及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风优良,结构合理。31名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15人,博士、硕士29人,硕士生导师 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4人,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1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金牌主讲教师5人,优秀双育教师3人;具有中学英语学科教育背景专业教师10余人,校外实践导师4人。

1

聚力课程建设,夯实专业基础

本专业共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等6门省优质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9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课程建设成果丰富,专业课程体系日趋完善。2019年,“高级英语”教学团队获评校级教学团队,“高级英语”课程被确定为校级线下“金课”建设项目,“英语阅读”被确立为校级精品在线建设课程。日益丰富的课程建设成果有力保障了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2

培养教学技能,彰显师范特色

专业聘请中学教学名师为学生授课、讲座;依托“中小学卓越计划”成立卓越班,遴选学生参与培养卓越中小学教师。每年定期带领学生前往宜春市实验中学、第八中学和第九中学等实习基地听课研习,专业教育师范性显著。

赛教结合,学生在师范类学科专业竞赛中佳绩频传。2017年,张凯璐同学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2018年,在第八届“华文杯”全国高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19年,在第九届“华文杯”全国高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3

强化教学管理,专业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本专业教学严格控制班级规模,坚持小班教学;秉承专业教学传统,四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实施晨读制度,强化口语基本技能训练;坚持开展英文原著阅读活动,学生每月阅读一部原著并要求撰写读书报告,培养学生的文学赏析和思辨能力。

组织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发挥语言专业优势,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近三年,本专业共有60余名同学参与赴美带薪实习项目、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和北方大学交换生项目、法国亚眠大学交换生项目。

本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2018届、2019届、2020届毕业生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外语类、师范类名校研究生90人。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