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图片


图片

一、专业概况

应用化学专业隶属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于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以培养电化学专门人才为己任,以满足“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对电化学专门人才的需求,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46人。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在读博士1人。其中海归博士1人,3人具有境外博士后经历,1人具有企业高管经历,1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
主要的专业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电化学原理与方法、化学电源、精细化学品化学及工艺、电化学专业实验、电化学合成、材料表面处理技术、企业管理等。

二、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为包括化学电源行业在内的现代电化学产业培养“专业素质扎实、创新基础坚实、工作作风朴实”的三实型人才。经过十四年的不懈努力,在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体系建设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适用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定位。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都明确指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是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实现制造强国要突破的重点发展领域。在这些新兴产业领域中,电化学技术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属核心技术之一。



江西省,特别是赣西地区,依托丰富的原材料资源,长期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强势推进。作为肩负行业人才培养重任的地方性高等院校理应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凝练专业办学特色,坚持“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为江西省乃至全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电化学专门人才。

2、“科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充足的科学研究资源,研究方向始终围绕现代电化学基础及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化学储能、绿色有机合成及方法学、质谱学分析、金属基材料与制备、高分子材料开发等。本专业教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和省教育厅、科技厅项目,其中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4项。本专业建有江西省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拥有充足的实验空间,分析测试中心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元素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制备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一批精密仪器设备,具备良好的科研硬件条件。根据学生兴趣和未来发展需求,构建了多元化的科教融合体系,提供各种软硬件条件,包括建立了应用化学开放实验室以及众多校外实习基地等,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科创项目、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引导、发现、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以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为主要作者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
图片

分析测试中心元素分析与检测室

图片

图片

3、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课程体系建设

应用化学专业按照理科专业要求培养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打造了富有特色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本专业所提供的三大课程群包括基础化学课程群、应用电化学课程群及应用化学实验实践课程群,供同学们选修,其中应用电化学课程群包括电化学原理与方法、化学电源、电化学合成、表面处理技术、光化学原理与方法等10余门课程,应用化学实验实践课程群包括电化学专业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实验类课程及应用化学专业调研、应用化学实验室绿色安全化改造、科学思维训练等实践类课程共20余门,本专业提供的一部分课程为江西省内外首开课程。

三、就业前景

从全国范围的需求来看,“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对电化学专门人才的需求旺盛,因宜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培养的人才“专业素质扎实、创新基础坚实、工作作风朴实”,学生毕业以后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最近5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以2020年毕业生为例,近6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近20%的学生进入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如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从事化学电源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其他学生进入基础教育或政府部门从事基础化学教育或新能源企业等监管服务工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