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专业推荐】药学专业介绍


图片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图片
图片

一、专业概况


图片

药学专业隶属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该专业2002年由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本科学生近400人,药学三年制硕士专业从201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研究生100余人。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4名,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8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在读博士1人。

主要的专业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等。

图片



二、专业特色


药学专业立足宜春,辐射江西,为医药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专业素质扎实、创新基础坚实、工作作风朴实”的三实型人才。经过十九年的不懈努力,在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的专业定位

生物医药行业作为宜春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宜春市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袁州医药工业园及樟树医药产业集群两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宜春下辖的樟树市是我国著名的药都,自古以来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盛誉。基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原有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的基础上设置了药学本科专业。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药学专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拥有药学硕士授予点1个,博士后工作站1 个。

2、“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立足学生能力本位,着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交互进行,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技术等级考核的激励作用,调动学生主动强化专业技能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实验教学,加大实验教学的投入,经过近些年的建设,已建成“药学与制药工程”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现有教学生产实习基地包括2所附属医院、19所药厂或医药公司,可承担和指导药学专业的教学生产实习工作。

院士工作站揭牌


本科教学实验室


图片

药用植物野外教学实践


图片

本科生参加专业竞赛

3、“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的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模式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现有省级“天然药物创新”院士工作站1个,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发与应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 1个,省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重点学科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重点实验室1个,省“药学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个。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等项目,经费共计2000多万元。

通过学科和科研平台的建设,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和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以学科作平台促进了药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使我校药学专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药学与制药教学团队赴德国进修



三、就业前景


从全国范围的需求来看,医药行业是我国发展迅速的行业之一,药学专业人才十分紧俏。最近5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专业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三分之一的学生通过考研继续深造;三分之一的学生进入制药企业从事药物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超过一成的学生进入医院药剂科从事药品调剂、临床合理用药指导与药学服务工作;其他学生进入药检与药监督部门从事药学服务、药品检验、监督及管理工作。

同学们,欢迎您选择药学专业,为您的人生选择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道路!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